開學日 1/18/2016

老劉

我覺得這一兩個禮拜挺奇妙的,加上昨天看到某人好像回去了台灣讓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待在這裡的價值

上個星期回來香港的隔天我就去了一家小公司面試,他們主要是做社會企業的。我想這是我最崩潰的面試之一。對於那些問題,像是我有沒有企業家精神?我預計我十年後會做什麼?我有沒有領導者能力?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或許應該說,我些許知道該如何正確的回答,但我總沒辦法有自信的說出口,因為我知道我在撒謊,我也沒有像言語所形容的一樣厲害。

在我走進那個辦公大樓之前,我腦中想到的是《餃子》這部電影,有一幕百靈從大廈望向天空,但周圍被圓柱形高樓環繞,“這是什麼鬼地方。”她說。
對啊,那份緊繃感又回來了。但還好我和朋友出去吃了飯,那份因許久未見而感受的開心似乎可以取代一切。

隔天還有另一個面試,雖然我還是很緊繃但我不太願意多去想什麼,但沒想到的是這次會比上次好了許多

或許是我覺得這個面試的比較有善,而且我是透過skype而不是面對面,所以我感覺說話順了些,對於她問的問題,像是十年後我要做什麼,我認為什麼是business這一類的問題我可以比較從容的回答。到最後是提問時間,昨天的時候面試官是明顯對我有些失望,所以這次我希望可以把握機會,我問了些關於他們公司的問題,還有我爸早上時告訴我的,結果你知道嗎,到最後她跟我說我問的問題可能是她這次面試的人之中最好的。當下我真的好開心好開心,好像突然領悟到之前我一直擔心那些不必要的問題一樣。

但我想我改不了的是想太多,因為兩個實習都是星期五公佈,但當天晚上我都還沒收到消息,加上法語班有些跟不上,所以跟朋友去吃飯的時候我一直很不開心。我媽一直叫我不要想太多,但我就是阻止不了。後來我等了很久才告訴我朋友,她很不理解這有什麼好難過的,畢竟只是一兩次的面試。

正當我難過完之後,突然收到email說我錄取了。(第二個面試)當下我簡直要跳了起來,因為自己的實力而被別人看重真的好開心。我也學到要常常提醒自己成功也好,失敗也罷,總要學會不要一直貶低自己,也不要把任何事看得太嚴重。

說到戲劇,我之前也報名了GE的活動,也就是讓我們和劇團一起表演。所以假日這兩天我都到學校去排練。這次有兩個演員來教我們,她們都好專業而且人也超好,一直鼓勵我們。雖然我還是沒辦法跨出很大的第一步,面對這些情況還是很不自在,但至少兩天我都撐下去了。或許我還是有很多要努力的,像是試著讓自己放開,但我都有一步一步努力。

我想到我這幾天做的所有事都是十分違背我的本性和舒適圈,雖然讓自己待在安全地帶十分舒服,但如果我這兩年來一直待在裡面而不出去,我看到的東西會少很多。就算從事某些事依舊很不自在,還是我得試著走出去體驗。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上了新聞的CAES和中國研究的課,兩堂課都很有趣,我希望在這學期我能夠多發表,多參與討論。漸漸的我開始感受到了那股緊繃和壓力,我不喜歡那份感覺,一部分的我依舊在放假,只想放空而不想做任何事。但我想我也要認真了,不管學什麼或是做什麼課外活動我都要告訴自己不要逃避,一步一步慢慢來就好。

明天是實習的第一天,剛剛我才收到他們寄來的信,發現有很多事必須做和學習。希望自己不會搞砸,換句話說,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學期才正要開始,但我必須開始努力了。

老楊

Leave a Reply

